close

Ouagadougou - 瓦加杜古,布吉納法索的首都。

這個城市正在發展中,一般用來裝水泥那種牛皮袋子,常被用來包裹食物;

(因為很多建設在進行,所以才會有很多牛皮袋子可用)

當時(2009年底)政府為了解決時常發生車禍、路小車多擁擠不堪的狀況,

決定拓寬路面。

車禍現場 

但我認為,常發生車禍、車多擁擠,那都是因為他們的馬路標示不清~

沒有所謂的雙白線、雙黃線,就只有筆直的一條路~

然後腳踏車、摩托車、轎車、公車、卡車....全部都很自由的在這裡行駛...

或許先劃個線、培養正確的行車觀念,還比較實在!!??

這就是高速公路... 

 

 

拓寬路面的第一步要從"砍除路樹"開始。

當時我問了身邊的友人,「為什麼非要砍掉呢??不能移植嗎??」

朋友的答案讓我啞口無言,「因為移植的成本高太多了,國家沒有錢。」

 

確實。

不論是在發展中國家、或是以發展國家,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有錢才能做的。

大部分的事情都是。

 

這些即將被砍除了路樹被畫上了一個又一個的大叉叉。

砍樹的方法也很傳統,先把樹鋸斷後,再用怪手將根挖起。

樹幹上都打了叉叉 即將被砍掉的樹 

樹根特寫 

 

 

 

其實我很難過,在這個黃土飛揚、年降雨量超低的地方,

一棵樹要多久時間才能長到這麼大??

難道他們都不會捨不得嗎?? 就這樣砍掉國家中本來就不多的樹木??

發展真的比環境的保育還重要??

 

然後忽然間我心裡冒出好多想法,

我們不也是這樣嗎??

甚至不光是台灣,日本、美國、歐洲....都是一樣的。

我們在之前也做了太多破壞環境的事,

然後才嚷著地球被污染了、要環保、要減少破壞...

曾經我們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

污染海洋、砍樹、排放廢氣、各種工廠製造毒物...

那是因為我們經歷過了,

所以我們會說,這樣是不對的、那樣是不可以的。

我們會說地球已經被污染了、地球只有一個之類的話,

那麼,我們也不過是比這些非洲國家早一些經歷這些事而已。

 

接著我又在想,

那麼現在、現在我們覺得是對的事情,

會不會過了50年、100年後再回頭看,

才發現是不對的呢??

也許我們的後代、子孫,會反過來批判現在我們以為是好的事情。

而這就是國家的發展。

 

那麼,我們又有什麼資格去說人家的做法不對呢??

布吉納是個連電都要和鄰近國家(象牙海岸)買的國家,

他們也在努力變的更好...

然後想起「玉米戰爭」的故事,

為了這個國家、為了地球,有誰知道真正的對、錯嗎??

 

腦中的小劇場想了這麼多,

身邊的朋友倒是覺得我大概太無聊了,

不管怎樣,這個國家的發展,還有他們要如何考慮地球的保育,

和我個人還真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分享一個在布吉納行車的特色,

布國和台灣一樣,是左駕。

因為馬路上沒有劃分隔線,所以如果兩邊都有車出現的時候,

他們會打"左邊方向燈",特別是在後面有車的時候。

比方說,我身後有一台車,而我前方也有一台車從對向駛來,

這時候我就要打左邊方向燈,

不是因為我要左轉,而是為了告訴後面的人

「前面有車喔,現在不行超車~」

這觀念酷吧!!

 

在台灣的話早就各開各的誰鳥你那麼多啊...

 

 

 

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