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    

在布吉納的生活可說是非常愜意,因為住在醫療團的團部,所以生活相當有保障。

至少不用擔心語言不通的問題、也不用害怕生病、更不用害怕走在路上被人打之類的...

不過...當時我是以"眷屬"的身分,才能住在那啦,畢竟醫團也不是旅行社...

至於有關眷屬的身分呢,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所以就別提了吧...

 

團部緊鄰著大馬路,不過說是馬路,大部分都是腳踏車、摩托車在通行。

除了馬路的那一段是柏油外,其他地方還是一片黃沙滾滾,甚至可以說是紅沙!!

而且馬路上也沒有白線、黃線,大家行駛都非常的free,

所以這裡時常有車禍發生、連行人都要格外的注意才行。

ps白線黃線都沒有了,更別指望斑馬線啦!! 紅綠燈則是在大路口才會出現~

馬路~  

團部的門口    

 

 

在團部不遠處有一間天主教堂,是古都古市最大的天主堂,星期日都會固定舉行彌撒。

不過我都只有在平日幫晚散步時經過而已,就不曉得裡面長甚麼樣子了。

不過這座教堂蓋的很是漂亮,簡簡單單的格局,卻讓人看了很舒服。

天主堂  

 

 

教堂有點像是位在一個公園裡,不過這裡地大、建築少,硬要說的話,那豈不就到處都是公園了XDD

 公園中間有一個垃圾桶,非常的新,據說是市長蓋的,目的是為了完成他的政見~

當然啦,是因為下一屆的選舉又快要到了,不快點多做點事是不行的~XDD

IMG_1049.JPG  

 

 

教堂外有一排空地,土石砌成一間一間的,據說是攤販。

不過,我在這邊住了一個半月,從來沒看到有人在這小隔間裡賣東西。

後來又聽人說,原來這裡還沒有蓋好... 至於真相到底是甚麼,我也不知道了~

天主堂外的小攤販  

 

 

因為這裡相當落後,所以大多數的人家中是沒有電的,到了晚上就是一片黑。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晚上出門還要拿手電筒照路咧,搞得好像是夜遊一樣~

有時候看到一旁賣烤雞肉、烤羊肉之類的攤販都不敢買,

因為大半夜的黑漆媽烏,根本看不出來有沒有熟、或是好不好吃。

不過這個問題當然只有我們有,當地人土生土長,對於這種沒有電的環境可是一點問題都沒有~

 

有些努力的學子,便跑到路燈下,藉著這薄弱的燈光來K書。

一方面讚賞他們的好學,一方面也不禁擔心,這樣會不會對眼睛不好...

不過,要念書才會有成就、才能賺錢,所以,不管怎樣,也都只能努力向上爬...

有光線的地方就有人念書 

 

 

這種情況在招牌燈下也可以看見!!

團部是連著醫院而建造的,所以附近就有三家藥局。

白天的時候三家都會開門,但是晚上就會輪流開了。

不知道今晚輪到哪家開怎麼辦!? 沒關係,附近的雜貨店,每天都會貼一張紙,寫上今晚營業的藥局。

和台灣的"診所"一樣,這邊的人是先去醫院看病,然後要自己去買藥的。

在上一篇文章 [布吉納] 古都古友誼醫院中有提到,

在這裡看病,不單單是藥必須自己買,連住院要用的針筒、換藥要用的紗布...都要自己預備。

只能說醫療品質已經很差了,還必須負擔這麼高額的醫藥費,

也難怪死亡率一直這麼高,因為根本沒有生病的本錢呀!!

連招牌燈也行  

 

 

相較於當地人民的不便利與落後,團部整個就是豪宅區!!

我們不但有水有電、還有第四台呢~

團部的餐廳中掛著國父肖像,整個就是超復古的~現在很難在一般公共場合看到耶~

電視上播著法文版的七龍珠,感覺整個都不厲害了...哈哈!!

ps從照片中可以看到,團部的電器用品好多、而且好高級喔XDD

團部的餐廳  

 

 

去非洲之前,我剛好做了一個國合會的活動,也因此閱讀過幾本由國合會所出版,

集結了好多外交替代役男所寫的心得、文章。

其中一位替代役男的文章裡,一段話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他是這麼說的:

「白天,我在世界前十大窮國的窮鄉僻壤裡看病,晚上,回到台灣人舒適安穩的世界裡。

每天,我輕易往返於繁華與衰落之間,跨越聖多美人無法逾越的鴻溝,

雖然我慶幸自己擁有身為台灣人的幸福,但也帶給我無止境的慚愧與痛苦。」

當時,我看完後心裡很是震撼;而當我親身經歷的時候,卻感到震驚。

他說的沒錯,生活在圍牆裡的我們,過的生活豈是圍牆外的當地居民可以想像!?

又,圍牆外的人為了生存而做的那些努力,怎是圍牆內的我們可以體會...

 

我必須說,這一個半月所帶給我的經驗,遠超過我所想像的。

雖然我一次瘧疾也沒有得到、連肚子都沒拉一次,

雖然大部分時間團部房間裡是有水有電有網路,(偶爾還是會停電停水一下)

雖然三餐都有得吃,而且口味還和台灣差不多,

雖然出入都有車子可以坐,

雖然首都的超市甚麼都可以買,而且是法國進口的說不定比台灣還高級,

雖然我的生活維持著和在台灣差不多的水平,

可是,外面的世界真的太讓人驚訝了。

你看到他們的生命力,看到他們為了生存所做的努力,

又或者是看到他們的無奈,因為沒有錢所以一切都只能聽天由命,彷彿生死都是註定一樣。

 

如果可以,我很想再回到這個地方。

不是我能幫助他們甚麼,而是他們能教會我甚麼。

而我也從沒想過,這個充滿生命力的黑暗大陸,會如此這般的吸引著我。

arrow
arrow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