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Saint Joseph Oratory,聖約瑟大教堂,位在蒙特婁市的西南方,從地鐵站Cote des Neiges站走大約7~10分鐘就可以看到了。出站後向右走,會看到一條街叫做"Queen Mary“,在這條路再右轉,就可以看到聖約翰大教堂了!!

 

其實這個教堂很有意思,或是說,天主教本身就很有意思。雖然我本身是基督徒,但是不得不說天主教真的是太令人不明白了。(天主教和基督教的關係,有點像是台灣傳統佛教vs道教一樣,就是好像很像,但是其實又不太一樣。) ”約瑟”其實是耶穌在人間的父親。照理說他不過是個平凡人,並沒有被大家遵奉為神的理由;不過就是因為他是耶穌的養育父親,所以就被某一個教派的天主教徒列為信奉的對象(*註1)。

_MG_9394.JPG  

_MG_9402.JPG  

 


雖然這時候下著毛毛雨,讓人不甚爽快,不過還是要好好參觀一下這個教堂才行。爬上眼前的樓梯,進入了”一樓”。明明已經中午12點多了,彌撒卻還在進行著。我們輕聲的站在最後面,等待儀式的結束。

_MG_9406.JPG  

 


待阿們頌(*註2)結束後,做彌撒的居民漸漸散去,只見有些人排成一列,一個一個輪流上前去觸摸前方那個基督被釘的雕像,並且做禱告。兩旁的牆壁上都可以看見彩繪玻璃窗,還有一些不同人物的雕像。

_MG_9442.JPG 

 IMG_9457.JPG  

IMG_9427.JPG  

 


教堂的最前方就是約瑟抱著耶穌的雕像,這雕像後面有一整片金色的、光芒四射的…不知道該怎麼說,裝飾!?懷中的小耶穌還拿著個十字架呢!!教堂的後方則是管風琴。對於歐洲系(*註3)的教堂來說,管風琴是教堂裡必備的樂器。不過在台灣真的很難看到,除了國家音樂廳,好像只有在台南還是哪裡的、某個很早期、外國人來蓋的教堂中。

IMG_9458.JPG    

_MG_9441.JPG  

 


教堂旁有個走道,裡面滿是祈禱用的蠟燭(*註4),蠟燭還特別用不同色排出姓名呢!!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別的教堂沒有的 – 拐杖牆。據說聖約翰教堂充滿神蹟,建立這座教堂的安德烈神父有醫治的恩賜,很多行動不便的信徒來到這裡,結果疾病都得醫治。於是他們便把不再需要使用到的拐杖留在這裡。也因此,在走道中可以看到好多好多的拐杖。

_MG_9466.JPG

_MG_9480.JPG 

_MG_9494.JPG  

DSCF2401.JPG  

 


從走道再往外走,有一面向山壁一樣的牆,這面牆上低著不知道從哪裡來的水,不過地上滿是大家丟的錢幣.…原來不一定要許願”池”也可以許願…!!沿著旁邊的電梯上到二樓,是教堂創建者安德烈神父的博物館,還有一些聖約瑟大教堂過去的變化歷程等等。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博物館裡其中一個展示間,放著安德烈神父的心臟…

_MG_9509.JPG  

_MG_9521.JPG  

 


從博物館出去,有一個很大的廣場,可以在這裡一覽蒙市的風景。而一早開始下的毛毛雨,也在不知不覺中停了。

DSCF2509.JPG  

_MG_9527.JPG  


 

聖約瑟大教堂還有三樓,不過不曉得這一層樓主要的功能是甚麼!?(因為平日的彌撒是在一樓的教堂舉行)這一層樓的教堂,看的出來是比較後期才蓋的。從彩繪玻璃窗上,可以看到許多鮮豔的顏色、以及有稜有角的圖案。教堂本身,也比一樓教堂還要大的多、高的多。原來從外觀看到的大圓頂,是三樓教堂的屋頂。除了不可或缺的管風琴外,教堂台前的祭壇也格外的新潮(?),兩旁有許多被荊棘(當然不是真的)擋住的房間,裡面則放了許多不知道是甚麼的東西…

_MG_9552.JPG  

_MG_9550.JPG  

_MG_9591.JPG  

_MG_9586.JPG  

_MG_9576.JPG  

 


雖然我的旅行書上面也有寫到聖約瑟教堂,但是我差一點就要錯過他了,可能是因為書上寫的不怎麼吸引人吧,笑。這個教堂真的還滿特別的,一個”建築”裡包含兩座教堂,而且兩者之間截然不同。一個是溫馨、保守,另一個則感覺很前衛,可惜我對中古、近代藝術不甚了解,不然說不定可以推測三樓教堂的建造時期呢。至於神蹟奇事,只能說信者恆信囉。

_MG_9626.JPG  

 

 

 

*1:基督教比較像是回教,就是神只有一個。

而天主教比較像台灣佛道教,就是某些特別的人死後就可以算是神仙這樣。

 

*2:天主教還有比較早期的基督教(如長老會),在聚會結束前都會唱阿們頌,

阿們頌的大概有5~10種左右不同的版本。像海角七號中也有阿們頌的片段喔~

 

*3:雖然蒙特婁在北美加拿大,但是在我前面的文章中有提過,蒙特婁整個就是歐洲啊!!

不是只是講法文而已,而是這邊的文化、這邊人的長相、房子的樣子、甚至是路樹,都長的像歐洲風!!

 

*4:歐洲的教堂都會在教堂裡擺上許多祈福蠟燭,你可以自己點燃,通常旁邊都會有註明多少錢,

不會有人在旁邊盯著你,而是憑良心付費的,有點類似佛道教香油錢的意思。

arrow
arrow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