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7 賽德克。巴萊 - 太陽旗

欸,是說我終於也賽德克了!!

這部片炒到翻過來又翻過去,應該就不用多做說明了吧XDD

不過我之前不知道為何,一直覺得他叫"賽德巴克勒"...還好現在有改正了啦XDD

 

看完電影後我也上了PTT的movie板看看大家的心得~

(之前一直忍著,怕先看了就知道劇情細節了@@)

發現板友真是千萬種,有些想法是我沒想到的~當然也有些想法是我不認同的啦...^^"

更誇張的是,有人連當時一些年代上考證的事情都注意到了,

應該說他有注意到魏導有注意到~ 太厲害了!!

 

整部電影結束後,心裡其實有很多感觸,不過就放在後面的心得感想來聊吧~

 

ps:之前的電影心得都是用一篇就解決了劇情簡介+心得感想,

不過不知道是我對賽德克太有愛還是怎樣,發現我的劇情簡介是越寫越多(都不簡介了),

然後心得本來就也很多了,所以這次很難得的分成兩篇來寫,本篇就著重在劇情介紹上囉!!

 

** 以下劇情介紹 **

圖騰的印記  

電影一開始,剛成年的莫那魯道即進行了一場成年禮。

出草成功的莫那,獲得了在臉上紋面的榮耀。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馬赫坡社的莫那魯道也越來越被人尊崇,在這個情況下,也得罪了一些其他部落的人。

其中最大宗的,就是道澤部落的鐵木瓦力斯。

 

後來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人看上了山林裡的資源,便決心收服這些"生蕃"。

不過一開始受命討伐的部隊都還沒殺進山裡,就被懺滅了。

後來日本人驅離了原本與原住民做生意的漢人雜貨店,

莫那魯道便轉向和別的部落來交換生活物品。

在一次的交易過程中,對方反而暗算莫那及族人,被激怒的馬赫坡族人,

立刻衝回部落,召集人馬,抄傢伙,準備和對方大幹一場。

沒想到在雙方的廝殺中,日本人也來湊一腳,

(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一開始就和對方部落串通好,我在想對方部落是不是就是道澤部落??)

馬赫坡的勇士們慘敗,莫那魯道的爸爸(原本的頭目)更是受了重傷,

莫那爸爸說,你要記住,怎麼樣都不能讓異族進入部落。

當幾位勇士好不容易離開戰場,回到部落時,看到的,是已經被插上太陽旗的遼望台,

是被侵略過的家園。

 

在這之後,過了20年,"生蕃"漸漸的被同化,除了母語外,也操著流利的日語。

不過日本人並沒有把他們當做日本人一樣的對待,

而是讓他們伐木、搬運木材,並且還不給他們合理的工錢。

其中一個叫吉村的巡佐,更是百般刁難這些賽德克們。

族裡的年輕人受了氣,常常想要和日本警察對幹,莫那魯道都會阻止他們,

大家雖然不爽,但也沒人敢違背莫那頭目的意思。

 

日本警察中有兩個人,也是賽德克人,分別是花岡一郎、花崗二郎。

他們並不是兄弟,只是因為從小接受日化教育,並成為日本警察。

在日本人眼裡,他們兩個還是蕃人,但在賽德克人眼裡,他們也早已不是族人。

他們認為自己身上流的一樣是賽德克的血,也認為被日本人統治沒有甚麼不好...

在某一次吉村又和賽德克人發生衝突後,花崗二郎深怕莫那魯道忍不住要動手,

所以特地去找他,和他長談。

二郎說,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

而莫那只問了他一句話:你將來是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賽德克祖靈的家!?

二郎說,我們已經忍了20年,再忍20年,好嗎??

莫那魯道說,再忍20年就不是賽德克了!!

老莫那魯道  

剛好霧社即將舉辦一場運動會,屆時當地所有的日本人都會參與這個盛會,

莫那終於決心起意,並且叫哇啦哇啦吵個不停的年輕人去通知其他11個部落,

運動會那天,要血祭祖靈。

二郎看到比荷(傳令兵)在村落中奔走,心裡非常不安,趕忙跑去見莫那,

「莫那頭目,你不是說你不會幹嗎?? 你不是說,日本人...」

『日本人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比森林的樹夜還繁密,可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最後二郎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只得告訴莫那,運動會當天看守彈藥庫的會是一郎,

他會先告訴一郎這件事。

 

聯絡的過程中,人數最多的荷戈社頭目一度不願役參戰,

因為這一戰打下去,一定會輸,比起祖靈的榮耀,族群子孫的延續對他來說更為重要。

但莫那魯道幾句話就說服了他,就這樣,六個社同心齊力,在運動會那天大肆廝殺,

連賽德克的小朋友,見狀後都有樣學樣的殺害自己的日本人同學,

身穿和服的花岡一郎、二郎的妻子(賽德克籍),也差點遭到誤殺。

 

 

上集完,待續...

(9/27看的電影,10/3終於寫完了劇情篇的網誌,還有心得篇,還有最重要的"彩虹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太陽旗 好雷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