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7 魔球  

坦白說,一開始我根本就沒聽過這部片...

是因為朋友說:我們去看魔球吧!! 我立刻上網估狗,想說這又是甚麼怪力亂神的片子!?

原來,是和棒球有關的片子呀~笑。

而且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呢!!

 

 

 

** 以下劇情介紹 **

比利比恩      

比利比恩,過去曾經是極被看好的高中球員,後來選擇加入大聯盟而放棄大學。

但是球員之路並不如想像中簡單,最後他淪為球隊經理。

奧克蘭運動家隊,在某年打了一場好球,可是比賽結束後,球隊的三大球星分別被其他明星球隊給挖走。

運動家隊所擁有的預算太少,相較於洋基一年的球員薪水高達1億2600萬美金,

運動家一年只付得起4100萬美金的薪水給所有球員。

 

主力球員被挖走後,比利和其他球隊的經理們協商,看能不能換一些球員來自己陣中。

在某次登門拜訪的過程中,看到有個年輕的小胖子,不時的在經理旁交頭接耳,影響經理的決定,

後來比利私下來找這個小胖子,問他的來歷,發現他是名校的商學系所畢業的。

小胖子用"計算"的方式,來衡量一個球員的價值,而不像傳統球探,只是單看他跑得快不快、長得帥不帥...etc。

 

比利一開始雖然無法理解,但後來發現這方法還滿有趣的,就把小胖子買回他們球隊。

之後參照小胖子的意見,網羅了許多跌破大家眼鏡的球員,

要馬就是年紀大了、要馬就是有受傷...總之都是一群薪資極低,在大家眼裡也都不太有用的球員,

這樣的做法,連運動家隊自己的老闆、教練都看不下去。

 

小胖子用"數字"的方式分析了贏球方程式,只要勝率到達5成以上,球隊就可晉級季後賽。

只要上壘,就有機會得分;只要創造27個出局數,比賽就會結束,管他是怎麼樣出局的。

就這樣,比利他們不僅僅看全壘打率、安打率,他們看的是上壘率!!

簽下一些打擊不太OK,但是很會選球,常常獲得四壞球保送的球員。

 

一開始大家畢竟不太熟悉、教練自己也不能接受這些球員,再加上大家都看衰,

所以一開始的確是表現的不怎麼樣。

後來比利又在陣容中做了一些調整,之後,運動家開始贏球了。

其中更達到大聯盟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的,20連勝!!!

 

最後更是靠著一名受過傷、從來不被看好的球員,在季賽最後一場,擊出了致勝全壘打。

球隊也因次進入了季後賽。

不過季後賽的難度自然比季賽高得多了,運動家最後沒能拿到冠軍,

這一季的賽事,也就從被唱衰、然後跌破大家眼鏡、最後歸於平淡。

 

這季結束之後,紅襪隊的老闆邀請比利去他的球場,希望比利能夠來當紅襪的經理。

老闆開出了極高的天價,希望比利能夠將這套致勝方程式帶到紅襪去。

不過比利最終是拒絕了。

因為唯有以最少的預算,開創出這樣最具有經濟效益、最棒的球隊,才是他的目標。

如果是紅襪隊,應該完全沒有預算的限制吧,甚麼樣的球員都找的到。

 

 

 

** 我的心得 **

把球員表現數字化的小胖子彼得  

看完電影後,只覺得這真是太熱血了!! 20連勝啊啊啊啊啊啊!!!

電影上播放著當時的電視轉播畫面,我好像感同身受一般,眼淚都差點跟著激動地掉出來了!!

不過也對於比利能夠不顧大家的習慣,改成用這些"數字"來計算一場比賽,感到很不可思議。

 

有趣的是,我後來上網查,發現很多人寫的心得,都是有關商業、創業等等的。

很多人甚至寫到"大聯盟如何賺錢"等等議題。

我看到後滿驚訝的,不過轉念一想,其實好像也滿合理的。

原來在我看來只是一個熱血的真實故事,在一些學商的人眼中,卻是一本教戰手冊!!

 

好吧,我不是學商的,所以沒有那方面的感動,笑,

不過這部片真的是讓我感覺滿熱血也滿稀奇的!!

因為過去的大聯盟,並不看數字,而比利卻可以顛覆這些,用數字去衡量球員的價值。

仔細想想還滿有道理的,像在台灣,我們以數字(分數、名次)衡量一個學生用不用功、聰不聰明,

那為什麼不能用數字來衡量球員呢!?

 

不過這部片要是不懂商、也不懂棒球的人來看,應該就真的看不懂了.....XDDD

給分★★★,3顆星。

一切都衝著我對棒球的愛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魔球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