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次的出遊,是在柬埔寨回來時,和朋友定下的日子。

本來是想殺去忘憂森林or水漾森林的...

不過老天爺不捧場,預計出遊的那個禮拜天氣超差;再加上旅伴的倦怠,最後我們決定來個宜蘭二日悠閒之旅~!!

出發!!車上卡拉OK~  

雖然一早就遇到第一個問題,原本要開車的W君說他的車有點故障,

所以我們就改去B君家搭他的車,這樣就耗掉1小時了...哈哈。

W君很厲害,他車上備有卡拉OK機呢!! 結果整組拆下來,帶到B君車上XDDD

整組有小電視,小喇叭(被擋住了),還有麥克風!! 真是太屌了...

 

到達宜蘭後,第一站就先去傳藝。

雨下個不停,只好先吃飯了。

發現傳藝裡的選擇不算太多,但至少中式西式都有,價錢有點高,大概像是百貨的美食街一樣吧。

午餐 - 我的  

 

吃飽後出發來去閒晃,剛好遇上解說員在戲台這兒解說,趕緊停下腳步跟著聽。

不過他大部分都講台語,而且又是厘語...只能說整個都有聽沒有懂啊...

不過有些用國語講的我就有認真聽啦~ 原來看戲台的時候啊,好人壞人會從不同地方進出耶!!

如果是好人,都會從面向舞台的右邊出來,壞人則從左邊出!!

戲台  

 

戲台上方的梁柱上漆有"大同寶寶、乖乖、黑松汽水"等圖案,

解說員說,是為了要傳承!!

這些東西曾經是上一個時代最流行的,現在卻漸漸的落寞。

為了要讓後代小朋友們記得以前的東西,所以特地把它畫在梁柱上,聽說以後麥當勞、漢堡等等地也會畫上去呢XDD

昨上方的神秘圖案

 

之後隨著解說員的腳步,來到黃舉人宅。

黃宅以前是在宜蘭市內的,後來後代的子孫將建物捐出,才拆解然後在目前的位置重組。

其實這棟建築是個標準的三合院,不過畢竟因為是大戶人家,所以在門口另外加蓋了圍牆。

黃舉人宅   

 

正門口上方有個寫著"文魁"的匾額,這個魁字滿特別的,上面少了一撇,

解說員說,把上面的一撇去掉,這樣才能避"鬼"~

原來還有這種說法,中國字真的很有趣呢!!

門下兩旁的圖畫與木雕,則分別是文房四寶、琴棋書畫。

文魁  

文房四寶。琴棋書畫  

 

解說員的行程到此結束,我們又回到剛才戲台對面的文昌廟去走走看看。

以前來過幾次的W君特別告訴我們,廟門上有貼剪刀的圖案!!

我們仔細一看還真的有咧~ 又詢問了在廟裡的義工,原來剪刀是用來鎮煞用的。

分別用不同顏色的紙做底,代表金木水火土,春夏秋冬,也代表東青龍南朱雀西白虎北玄武。

正中間的門上則是貼了代表皇帝的黃色,因為只有皇帝可以從中間的門出入,

平常老百姓則是和剛才的戲台一樣,要從右進左出。

原來傳統民俗有這麼多眉角啊!!  真是長知識了!!

中間是象徵土的黃色

 

逛完了文昌廟,來去逛老街。

本以為三兩下就會逛完的,沒想到我們居然從1點多2點,整個逛到要關園...

 有些玻璃、木製...等等很精巧的店,

也有些復古、童玩...等等的有趣的店。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家用"炭"來做花樣的店,裡面有一尊黑漆媽嗚,用炭雕的關公。

一群貌似高中生從我旁邊走過,

某A:這是趙信長吧~ (我OS:驚)

某B:這明明就趙子雲!!! (我OS:...孩子的教育不能等)

害我一下子還想說,他真的不識關雲長嗎...Q__Q

關公~我一看到這尊居然是想到鋼彈...

 

就這樣, 傳藝之旅就在下著惱人的雨中,依然暢遊到五點的結束了。

其實我們還有很多地方沒逛到,因為雨勢真的不小,是那種就算稱了傘也會淋濕的等級...

我想要是沒下雨的話,我個人應該真的可以在這裡待上一天吧...XDDD

 

結束了雨中參觀行程,出發去宜蘭家樂福,為晚上的火鍋添糧囉!!

 

arrow
arrow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