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吳哥窟",滿多朋友就算沒去過也聽過;但講到"柬埔寨",我多數朋友的反應:咦那是哪裡!?

更不用說如果今天問的是"暹粒",大家的反應根本就是:先例!? 仙力!? ㄒㄧㄢ  ㄌ一ˋ !?

 IMG_1871111.jpg  

其實,吳哥窟只是一個景點(應該說是一座遺跡),就像大安森林公園,只是一個地點。

而他所在的城市,是暹粒。暹粒是一個省,其中有暹粒市,而吳哥窟就在暹粒市郊這樣。

而柬埔寨則是這個國家的名字,首都為金邊。

 

 一般來說,在吳哥欣賞遺跡大致分為幾個部分:大小吳哥小圈大圈偏遠遺跡、以及羅洛士遺址群

大家所說的吳哥窟Angkor Wat,其實就英文字面上的解釋為"吳哥寺",所以他其實就是一座獨立的建築。

有不少人也會將Angkor Wat稱之為小吳哥。

與其相對,大吳哥Angkor Thom,英文字面上的意思是"吳哥城"。

既然稱之為城,就表示裡面不只一棟建築,並且四方是有城牆、城門、運河的。

小圈是在大吳哥附近的幾個遺跡,因為交通上剛好可以繞成一個正方形,故大家用"圈"來描述。

大圈亦同,只是大圈離大吳哥比較遠,幾個遺跡中間的距離也更遠。

至於偏遠遺跡,一般是指女皇宮Banteay Srei、崩密裂Beng Mealea、高布思濱Kbal Spean。

另外羅洛士遺址群部分,其實羅洛士其實沒有像上述的遺跡那麼遠,但又和其他的遺跡在不同的方向,

所以一般也會將這一區另外分別出來。

大小吳哥,以及大小圈的遺跡,羅洛士遺址群,是要買票入內參觀的。

有分一日券、三日券、七日券,這就要參照旅行時間的長短來決定了。

IMG_2131.JPG  

 

 

台灣有滿多旅行社都有做吳哥窟的行程,其中最大宗的我想應該是"品冠旅行社"以及"盈達旅行社"。

品冠整個大到在當地可以看到貼著"品冠旅行社"的遊覽車~ 太厲害了!!

如果是要自助的話,就是自己買機票、找住宿,然後請個司機,再看有沒有需要導遊。

住宿方面,其實選擇很多,從一晚10塊美金左右的民宿,到一晚3~500塊美金的六星級飯店都有!!

可以完全依照預算、或喜好程度來決定住宿的部分。

IMG_1986.JPG  

 

 

在吳哥的旅行,通常會安排幾次的日出與日落。

一般來說,若是自助的話,要事先和司機/導遊說明自己想看日出日落,有的司機會加錢。

幾個適合看日出的景點為:吳哥窟(小吳哥)、皇家浴池、巴肯山。

看日落的景點則為:洞里薩湖(*註1)、巴肯山、變身塔、豬山寺(Phnom Krom)。

各個遺跡因為建造方向的關係,所以有時候會有逆光等問題,如果有買旅遊書的話,上面大多有說明。

如果是跟團那就別擔心了,反正行程是旅行社/導遊幫你安排決定好了的XDDDD

IMG_1090.JPG  

 

 

吳哥在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曾經輝煌過,當時的"吳哥王朝"持續了將近600年的時間(9th~15th),

和古埃及王朝一樣,國勢鼎盛,文化燦爛,版圖極為廣大。更有"高棉帝國"的響亮稱號。

相傳當時在那些宏偉的建築物上,都鑲滿了寶石。後來因戰亂、毀損的關係,如今只剩下遺跡上大大小小的凹洞。

   IMG_1519.JPG     

西元1430年,暹邏(泰國)入侵吳哥,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最後攻破了吳哥。

從此,吳哥便開始衰落,與附近的國家征戰不斷,並將首都由吳哥遷往金邊。

80年代,共和主義進入柬埔寨,紅色高棉,也就是赤柬,開始統治柬國。

這個時期的柬埔寨真是慘不忍睹,共產主義者藉由莫須有的罪名、勞改等等,大屠殺了幾十萬人口。

中華人民共和國還大力的協助紅色高棉,執行這種美其名為肅清的屠殺。

這種行為的政府直到20年後,才因內鬨及諸多外在因素而瓦解,可是這時候的柬國早已脆弱不堪一擊。

IMG_1157.JPG  

 

 

柬埔寨信奉佛教,不過他們的佛教很特別,因為在建國之初受到印度教的影響,

所以他們信的是一種"印佛"混和的佛教,感覺有點像台灣"佛道"教混和一樣~

比方說印度教裡面的濕婆神、梵天神,在吳哥遺跡的石雕上常常可以發現。

另外像是許多遺跡、或建築物前都有一對石獅子鎮著,和中國文化很像,

不過,柬埔寨其實是沒有獅子的,這也是受了印度的影響,所以把"石獅子門神"也學了過來這樣。

除此之外,柬埔寨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神話故事、迷信、吉祥動物等等。

 IMG_1707.JPG  

 

 

柬埔寨現在的官方語言是柬文,不過因為來這邊觀光的人越來越多,在觀光區英文大多是通的。

甚至連中文他們也講得不差,尤其是賣東西的人!!

早些年前柬埔寨曾經受法國殖民/保護過,所以早些年前法語也是通的。

根據我在機場等通關的經驗,說法文的旅行者也是滿多的。

不過現在柬國會講法文的年輕人是越來越少了,可能只剩一些中老年人,或是特地去學的。

377674_1656802356932_1743319868_832412_276426808_n.jpg  

 

 

我的聯合國世界遺產微笑古城吳哥之旅,2011.11展開。

感動無限,讓我深深的愛上這個地方,我想,有一天我會再回來的!!

 

 

 

 

*註1:洞里薩湖(Tonle Sap Lake)非常的大,乾季時即有3000平方公里,雨季時更是三倍大!!

主要分為越南水上浮村,以及空邦魯(Kompong Phhluk)兩區。

一般旅行社都是前往越南浮村,因為前者較近、路也比較好走。

而空邦魯雖然比較少人去,但船票價錢卻比較高!!

但其實這個船票根本沒有一個公定價,反正就看船東開心喊幾塊,

這個價錢通常會和人數有比較大的關係,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價錢,和五個人的價錢,可能會不一樣。

我自己是覺得空邦魯比越南浮村優,不但景色漂亮多了,居民也比較不商業化。

不過缺點就是很遠,然後又比較貴!!

記得當天我們從出發要去空邦魯、看日落、回程,一共花了大約5小時的時間!!

不過那麼美麗的風景,值得的!!

378603_1656814037224_1743319868_832417_1281934000_n.jpg  

arrow
arrow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