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終於見到我的司機Horn了。

坦白說心裡還是有點緊張,畢竟這是這輩子第一次隻身在外,也不知道這司機到底妥不妥當...

不過在早餐時間兩人第一次接觸後,發現好像還滿OK的,於是就前往今天的第一個景點,"Silk Farm"!!

其實Silk Farm就是一個養蠶、做絲綢的地方。

通風一下~  

 

到了農場後,會有解說員上前,帶你介紹整個環境。

Horn和我說,等他全部講完,給他差不多US$1的小費即可。

因為我當時太緊張,所以沒有在門口拍照、也忘記幫我的解說員拍照、甚至忘記他叫甚麼名字...

一個人旅行這件事,看來也是需要練習的XDD

 

進入農場後,首先會看到一大片的桑葉田。

這個實在是太讓人嗨森了,我小時候超喜歡養蠶,可是每次都為了採不到足夠的桑葉而困擾~

桑葉田~

 

經過了桑葉田後,就來到了養蠶室。其實這個房間有沒有專門名詞,我已經忘了。

不知道是他有和我說而我已經忘記了呢,還是根本就沒有特別的名字!?

小時候有養過蠶的就知道,蠶寶寶最怕的就是螞蟻,所以這棟房子所有和地面接觸的屋腳,都是架在水上面喔!!

屋腳架在水裡~  

 

房間裡有幾個裝著紗窗的櫃子,裡面一盤一盤都是蠶寶寶!!

不知道有沒有按照不同蠶齡分開放呢!? 不過如果同一盤是差不多時間孵化的,那進度應該也是差不多吧~

工作人員好像會輪流拿幾盤出來櫃子外透氣~

啊,好多蠶寶寶好可愛啊!! 

放在櫃子裡的蠶寶寶

 

長到五齡準備要結繭的蠶寶寶,會被放到另一個籃子,感覺很像搖籃的感覺。

這個橢圓形的竹編(?)籃,分成好多層,這樣一個籃子就可以結好多繭。

記得小時候我都是拿西卡紙,做成交叉的九宮格(或更多格),然後蠶寶寶就會找自己喜歡的格子待。

記得小時候剛開始的時候,看到吐絲結繭就覺得好好玩,所以就會一直去撥他的絲。

後來才知道,這樣是在害它們...因為這樣他就沒有足夠的絲可以讓繭堅固,這樣它們就會死掉啦...

結繭~  

吐絲~  

 

另一邊的櫃子上,放了好多藍色圈圈,仔細一看,裡面都是雙雙對對的蛾。

解說員說,這是"Happy Room",但我不知道牠們是先飛(?)到圈圈哩,才交配呢!?

還是牠們已經彼此找到喜歡的對象(誤),交配後,才被圈圈關起來!?

總之一個圈圈一個窩,這樣產下的卵也會固定在這個圈圈的大小裡~

剛生出來的卵都是淺黃色的,然後經過幾天的時間(越熱的環境越快),卵會變深色(黑、灰、褐等),最後再孵化成蟻蠶。

一隻雌蛾大概可以產卵500顆上下,很恐怖吼...抖!!

Happy Room

蟻蠶   

蟻蠶蟻蠶  

 

 因為蛾媽媽很會生,所以除了少部分的繭會被留下來孵化成蛾,然後產卵之外,其他的繭則會被拿去抽絲。

抽絲的第一步是曬繭,讓繭曬得硬硬乾乾的。

我是覺得感覺好像有點殘忍...>"<...

曬繭   

 

曬乾之後的繭,就可以開始準備抽絲了。

裝在熱水的鍋子裡,底下還有柴火不斷的燒,維持鍋子的溫度。

感覺好像是因為經過高溫的關係,繭就會有一點被融化,絲的黏性會跑出來,所以只要用器具不斷的捲,

就可以把繭外面的絲給取下來。

我記得解說員和我說,這個繭有分兩層,一層的絲比較硬,另一層比較軟,

所以這個水煮取絲的動作,其實分成兩階段。

但是已經有點久了,我又把詳情忘記了...orz...

煮繭...  

很像蜘蛛網  

 

取出來的絲,會變成一捲一卷的。

不過因為這個絲實在是非常的細,所以有一個好大的機器,讓這些絲能夠捲在一起,變成紗。

類似的機器我覺得我在台灣有看過,可能是以前在世貿辦展覽的時候看到的!?

還是我是在電視上面看過!!???

從絲變成紗~  

 

一開始做好的紗都是白色的,想要變成其他顏色,都要靠染色,連白色本身都是。

這邊的染色是用植物染,也就是全天然的材料,包含花草樹木石頭等等,整個就是超愛護環境的~

旁邊立了一個牌子,簡易的說明那些顏色是靠那些東西染出來的,一旁還有實際的範本。

不過這邊只有大致放幾種顏色而已~

天然ㄟ尚好!!

各種顏色的原料~   

 

絲染好色之後,就可以開始織布囉~

看到那種有花紋圖案的布,可別以為它是用染色的,整個就是純手工編織的啊!!

重點是這些女工手腳超快的,我大概在旁邊看了快10分鐘才稍為好像貌似看懂...

(不知道解說員有沒有很想趕快拖著我往前走XDD)

首先她們會先把預計的圖案"編"出來,其實就是做記號這樣。

然後再用古老的織布機部斷來回穿梭,整個有花紋圖案的布就出現了!!

話說我覺得這很像泰雅族的織布耶~雖然我沒有真的看過泰雅族織...一切都只是我想像...orz

花紋是這樣結出來的!!

很像買菜藍的顏色XDDD

好多層紗~    

花色的布就是這樣繞出來的!!

 

到這邊整個silk farm的參觀差不多算結束了,剩下最後兩個小點,

一個算是小小博物館,裡面有仿造的最古老的織布機~

(我覺得和剛才看到的長的大概有9成像吧...根本看不太出來古代與現代的差異在哪!?)

還有一些平民百姓以及貴族(神仙!?)的服飾~

古早的織布機~~

一般服飾~

華麗的服飾     

 

然後旁邊則是紀念品店啦!!

因為裡面禁止拍照,所以我只有在入口處拍一張而已。

裡面的東西種類好多,從錢包、宴會手拿包、圍巾、抱枕套、床單、衣服...

只要各種你想的到用布可以做成的東西,大概都有賣吧!!

不過價錢我覺得算有些貴... 所以我在裡面晃了好久,有好幾樣東西都拿起又放下...

商店!!  

 

就這樣,花了大概2小時的時間吧,在這裡閒晃~

喔忘了說,一開始Horn說結束時記得給解說員大概US$1的小費~

然後我很怕人家覺得我們台灣人小氣,所以最後是給了他US$3還是5...

現在想想,幹嘛要裝好人啊...=..=... XDDD

 

arrow
arrow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