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也許是我生命中最特別的一段經歷。

09年秋末,我踏上了去非洲的旅程。

時至今日,當時前往的原因已不復存,但我仍然記得那些日子帶給我的震撼!!

***** ***** ***** ***** *****

布吉納法索位於西非內陸,撒哈拉沙漠的南緣,曾為法國殖民地,舊名「上伏塔」。

於1960年脫離法國統治後,正名為「Burkina Faso」,

為「正人君子之國」的意思。

布吉納的官方語言是法文,方言則以"摩西語"為最大宗。

布吉納法索"現在"是台灣的邦交國之一。

布吉納地圖 

 

有趣的地方是,這個國家約有一半的人信奉傳統回教,

另外約3/4的人則是信奉基督教。

政府為了不得罪任何人,所以舉凡各類宗教節日,一率都作為公共假日。

不論是回教的齋戒、或是基督教的耶穌復活...等。

所以一年之中,大約有一半的日子都是假日呢!!

 

這個國家終年高溫,夏季中午更可達4.50度。

雨季時溫度較低,夜晚約會低至10幾度左右。

所謂雨季,也就幾個月的時間有機會下雨,年雨量也不過200~1000mm左右。

(南方的降雨量較高)

有關於這個國家的各類資訊(地理、人口...etc)在網路上都可查詢,

所以我也節省版面不多做說明。

 

因為我想要分享的,是我自己在這塊土地上所感受到的大小事。

 

首先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玉米戰爭」的故事。

某一年某一個國際援助組織派遣農業專家考察非洲某國某一地區的饑荒問題。

從先進國家來的專家發現這個地區以玉米為主食,

但是當地居民種植的品種屬於「高莖玉米」,玉米桿長得高大,

葉片也巨大茂盛,反倒是玉米的產量並不高。

於是專家建議引進產量高達數倍的新品種「矮莖玉米』,增產改善糧食短缺的問題。

基於這份考察報告,於是國際組織規畫提供一部分贈款、一部分貸款,

以及技術支援,擬定專案協助農民改種矮莖玉米。

沒想到當地農民激烈反對,不願意接受這種新型作物;

另一方面,提供援助的機構也堅持專業立場,宣稱如不按照計畫執行,寧可撤回一切協助。

國際機構的專業堅持讓該國政府緊張起來,為了能夠獲得經濟援助,

他們派遣軍隊強制砍燒田間的高莖玉米逼迫農民就範。

民眾奮起抵抗,雙方激烈衝突,原本的善意居然演變成一場流血內戰。

衝突告一段落之後,國際機構再派另一批專家深入調查,才發覺對這片貧瘠地區的老百姓而言,

高莖玉米不僅是主要糧食來源,玉米桿還是當地最重要的房屋建材,曬乾的玉米葉則是主要的燃料。

一旦全面改種矮莖玉米,糧食短缺的問題也許解決,但居住的問題、燃料的問題卻又出現了……

 

當我真正來到非洲之後,才知道「原來非洲是這個樣子」。

很多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在這邊卻一點sence都沒有。

一個嬰兒出生很可能活不過五歲正常的

一個小女生可能一輩子沒機會上學正常的

生病了沒錢買藥、看醫生,只能等死正常的

哥哥死了所以弟弟必須接收哥哥的太太,即使哥哥是患了愛滋病而死正常的

這麼多在我們眼裡看似極沒有道理的事情,

反而是他們的「理所當然」。

 

在非洲,你要先學著了解他們、接受他們,然後你才能夠幫助他們。

有時候急就章的把先進國家的觀念、做法成套的帶過去,

反而只會成為他們的負擔,而一點忙都幫不上。

小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